使用Windows 10两周的感受

2015年7月29日,微软如期正式发布了Windows 10。在此之前的几个月前微软就已经通过推送更新的方式给Windows 7用户发布了免费升级到Windows 10的通知,每次启动Windows 7后都会看到这个通知。8月2日,在整理和备份好笔记本电脑里Windows硬盘分区的文件,并做了磁盘清理后,我就开始升级了。

升级过程比较顺畅,用了将近1小时的时间,重启了3次,Windows 7就顺利升级为Windows 10了。

进入Windows 10的第一感受是,微软似乎把业界流行的用户图形界面扁平化做过了头,变成了单色线描化。这跟以前的UI风格存在较大反差。现在两种风格是并存的,不免让人觉得不协调。

看得出来,微软在UI设计上下了很大功夫,借鉴了许多平板电脑的UI设计,如屏幕右侧的操作中心、开始菜单的动态信息、搜索框、锁屏界面等,使Windows的易操作性有很大的提高。我认为Windows 10是迄今最易用的Windows版本。当微软在通知中心弹出信息要求用户体验反馈时,我给它打了4分(满分5分)。

不过,在我看来,除了新UI元素的单色线描化这个审美品味问题外,Windows 10也有不少实际的问题。

1. “所有应用”菜单将应用按英文和拼音首字母分类,而且英文和拼音两大类是分开的,英文首字母分类在前,拼音首字母分类在后,再加上两类首字母的显示占用了不少空间,使得“所有应用”菜单非常之长;跟设计的初衷相反,找到需要运行的应用反而变得很困难。

Win10-all-progs

2. “所有应用”里寻找需要运行的应用不方便怎么办?那就用“搜索 Web 和 Windows”搜索。可是,搜索框的设计也不尽合理。首先,匹配的应用列在搜索结果的最上面,离输入框最远,鼠标须移动较长的距离才能到达想打开的应用。其次,搜索框不会记忆上次选择的应用,用户无法每次在输入应用名称后直接按回车键启动应用。

Win10-search

3. 升级之后的两三天内,出现过两次意外重启,都发生在启动后未登录系统,长时间停留在登录/锁屏画面时。登录以后或者正常使用Windows 10时倒是尚未发生过意外重启。

4. 前天发生过重启时安装累积更新包KB3081436安装失败,Windows因撤销更新反复重启,重启3次后才看到登录界面。不禁令人一场虚惊,幸好不是无限重启。但是,再次重启Windows 10时,它仍会试图安装这个安装失败的更新包,重复上述过程。

Win10-update-history

5. 在升级时,我选择了推荐的快速设置。升级完成后,我发现我喜欢的谷歌拼音输入法从输入法列表中消失了。刚开始我还以为谷歌拼音输入法跟Windows 10不兼容,后来从同学处才得知谷歌拼音输入法是可以在Windows 10上运行的;他升级时没有选择快速设置。重新安装谷歌拼音输入法后,它总算回来了。Windows 10升级系统悄悄删除可以运行的第三方输入法的做法未免霸道了一些。

6. 在使用微软拼音输入法的几天里,我发现它很不易用。首先,缺省(中/英)语言模式的设置无法在屏幕右下角的通知栏完成,它的设置被隐藏在输入法设置的深处(设置 / 时间和语言 / 区域和语言 / 中文 / 选项 / 微软拼音 / 选项 / 中英文语言切换),很难找到。其次,无法记忆某个程序上次键盘输入时用户选择的语言模式;每次打开程序如要输入英文,都必须按Shift键或Ctrl+空格切换语言模式。再次,对经常输入英语字符或者使用终端程序的用户来说,按一下Shift/Ctrl就会切换语言模式,非常令人头痛。最后,这个语言切换热键是无法禁用的;虽然Ctrl+空格仍可以切换语言模式,但它却不在语言切换热键的下拉菜单中。

Win10-input-lang-switch

7. 对一些已经自动升级或不再兼容的驱动程序安装包,如以太网卡、蓝牙等,最好替用户删除,并进行提示。

8. Windows 10对蓝牙功能进行了较大修改,自带了蓝牙套件,但功能仍不完善,比如连接Android手机时只能进行文件传输。

 

后记

2015年8月19日——笔记本电脑在登录状态发生一次DRIVER_POWER_STATE_FAILURE蓝屏崩溃。自动重启过程中安装了替代KB3081436的累积更新包KB3081438,解决了无限重启问题。

2015年11月15日——Windows 10进行了自正式发布以来首次重大更新,版本号升级到1511(November Update),Build 10586.3。

2015年11月16日——我发现如果启用电源计划里的关闭显示器选项,让电脑再闲置一段时间后自动关闭显示器,Windows 10会发生黑屏死机。我的笔记本电脑型号是Acer Aspire 4830TG,双显卡配置,使用Nvidia Optimus技术自动切换显卡。

2016年10月3日——在4月17日升级Intel® Chipset Device Software (INF Update Utility)以后,Windows 10没有再发生过无故死机。在9月Version 1607大版本升级后不久,又发生一次死机。重新安装Intel® Chipset Device Software (INF Update Utility)似乎可以解决问题。

One thought on “使用Windows 10两周的感受”

  1. 我就不看好win10.不准备升级。
    win.7可以战10年,就像XP一样。
    msft除非有根本性的变革,不然产品一如既往地差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